williamsnow

江龙入海(一)

我是混江龙,写这篇传记倒也不是为了什么,我没有子嗣,这一生活的来来去去无牵挂,不,还是有一个牵挂的人的,这个人如今就在我的旁边作弄,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,啊,暂且还是先记下这些,为我们两人记下这些吧。

初见只是好笑罢了,为这水寨多少弄些文臣出来,加上这人惯会卖弄自己并不多的文墨,倒是也唬住了我。

说是唬住了我其实也不尽然,那个时候的我,只是把所拥有的的一切看得太过理所应当,我本是江河湖海的汉子,我本该做个渔夫,做个船夫,做个良民,可惜这世道,皇帝要什么就有什么,皇帝从地方的贡赋拿东西,地方的官员则剥了斗升小民的皮,吃了黎民百姓的骨,好端端地,天怨人怒,更何况是在这黄河水上,只要决堤,只要是天灾,只要是人祸,凭空不知道多少灾民流离失所。

咳咳,再说下去,哪怕是后人,估计也会觉得我有些过于美化自己了,简直就像是一个思索着过去不放的老人,哪里有那时候威名赫赫的混江龙的风采。

我确确实实是个粗人,但是粗人也有粗人的妙处,粗人也并非不懂文人的妙处,比如说初遇到那人之后从他身上搜到的器物,早就被我看出来身价不菲,被当掉换了酒钱了,当然我还是留了一部分的,毕竟粗人也是有粗人的智慧的,要是这钱一下子全花掉了,这水寨又怎么营运得起来,义气可不能吃饭啊。

“天涯若比邻...”“葡萄美酒夜光杯...”“长河落日圆...”“蓝田玉暖日生烟...”这些词句纵然是我这样的粗人也能够欣赏得到其中的妙处,上次劫富济贫从豪绅镖车搜出了一个翡翠玉制的扳手,岂不是非常适合我?

我果然是个聪明的人,不仅人情世故我十分洞明,锦绣文章我也并非不略通一二,但是这些词句,包括书法,很快地就扰乱了我的步伐,因为那个人说了,“举头望明月,低头...”

还能是什么呢,让他把天上的日头都看成了月亮,那必然是故乡了,不像我的故乡,我的故乡要是查到了我的贯籍,怕不是会明明白白地列到官府的海捕文书里头。

“你在想什么啊?”他被吓得又说起了谁听了都舒服,但我听了却不舒服的假话,我为什么会不舒服呢,因为他在这山寨上,狐假虎威,吃的喝的穿的用的都少不了他,只可惜他似乎依旧不是非常习惯,让我又想起了我赎回来的那些东西,正放在我的居室内的暗格里,光光是赏玩便会让我心情大好。

这场玩笑被轻轻揭过了,但是我怎么也想不到,他,一个本来是玩笑、取乐的对象,竟然隐藏着对我这么大的恨意。


评论(1)